Saturday, June 16, 2007

骨痛热症

最近新闻, 媒体大幅报道--骨痛热症 (dengue fever) . 听起来好像很恐怖. 其实我的舅舅也是被伊蚊叮到的受害者. 舅舅在几个星期前患上了骨痛热症. 可是当时的他毫不知情. 那时候, 舅舅发烧了好几天, 去看了医生. 医生开了药, 过后舅舅的烧就退了. 可是, 他却感到全身无力, 所以他便到附近的推拿中心去做全身推拿. 没料到, 过后舅舅全身都出现一点一点的红斑. 舅舅又开始发烧了, 他便再次去诊所看医生. 医生知道他是第二次发烧后便建议他去验血. 验血结果是: 舅舅的血很脏, 有问题. 医生写了信, 吩咐舅舅到新加坡中央医院去做个彻底检查 . 医生作了检查后发现舅舅的血小板含量比普通人少, 需要留医观察. 舅舅就是这样住院的,而且他还告诉我, 当晚他做了很多检查. 医生证实舅舅患上了骨痛热症.
隔天我们去探望舅舅, 我看到有针刺进舅舅的手腕, 好像是把血小板(platelets)灌输给舅舅. 而且那一大袋的血小板是好心人捐血才有的! 舅舅在医院住了六天后就可以出院了! 一次生两次熟--舅舅这次学乖了, 会装置防蚊气体, 远离伊蚊. 舅舅还得定时回医院复诊.
因为自己有亲戚患上了骨痛热症, 所以对这方面的报道特别关注. 好了, 教育课正式开始!
1) 每隔一天, 更换花瓶里的水.
2) 每隔一天, 清除花盆垫盘里的水.
3) 将所有的水桶和水容器倒置存放.
4) 在不用晒衣竿撑管时将它们盖好.
5) 每个月疏通阻塞的层顶檐槽, 并且加入Bti杀蚊药来杀灭伊蚊孑孓.
我也从广播哪里听说--要是发现皮肤出现红色斑点, 可以喝西瓜汁* 不放任何冰块. 可是我也不太清楚有什么作用; 好像是让血小板增加.
要记住: 清除积水, 制止骨痛热症的传播!
IF THEY BREED, YOU WILL BLEED !

No comments: